董萍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个人简介 更多>
董萍 明亚保险经纪合伙人
预约咨询
执业证号:26050044060580062020016161
所属机构: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
所在地区: 广东 广州
关注我:
微信
董萍的名片
轻松存手机
保险资讯
一文读懂年金保险和养老保险的区别
2022-07-15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0

  在认识到社会养老金远远无法满足自身的养老需求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购买其他的商业保险。不过,很多人在购置养老保险后都会犹疑是否还要购置年金保险!那么,年金保险和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文读懂年金保险和养老保险的区别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社会养老金,属于社会保险,是国家提供的保障劳动者退休后基本生活水平的险种。一般都是公司缴纳一部分,自己再缴纳一部分。如果想领取养老金,必须满足几个条件,首先就是社保要缴纳满15年,累计的,其次就是要满足退休年龄。

  年金保险

  年金保险是人寿保险的一种,指投保人按照合同约定分期或一次性向保险公司缴纳保险费,以被保险人生存为保障条件,然后根据合同约定向被保险人给付保险金。

  年金保险的特点

  年金保险的保险金必须在投保人完全缴纳完毕保费后方可开始领取;

  年金保险的支付期限并不确定,支付条件为被保险人的生存状态。若被保险人死亡,可以停止支付;

  年金保险为退休后的生活提供保障,在年轻的时候缴纳足够保费可在没有劳动能力后领取固定数额的保险金作为养老金;

  年金保险的可靠性强,责任准备金的储蓄可以保证投保公司破产或倒闭也可转交其他保险公司继续为受益人支付保险金。责任准备金来自国家法律强行规定保险公司必须准备责任准备金的,责任准备金储备制度。

  两者的区别

  险种不同

  年金保险是一种商业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属于社会保障保险,是国家提供的保障劳动者退休后基本生活水平的险种。

  是否自愿

  年金保险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购买,自主性强。养老保险属于国家强制规定的一种保险,所缴纳的保费由国家统一管理安排。

  制度不同

  年金保险采用的基金制,到了规定时间才可领取。现行国家对养老保险采用的资金管理制度是现收现付。

  管理手段不同

  年金保险的基金管理手段用于资本市场,更加自由多样化。养老保险的基金由国家进行管理,管理手段为储蓄和国债。

  责任主体不同

  年金保险由个人和保险公司负责;养老保险由政府负责。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